刘鸣华研究员来上海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第十七讲

2010年5月21日上午,上海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第十七讲在有机所图书馆楼报告厅举行,特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的刘鸣华研究员作了题为“手性超分子组装体--对超分子手性的若干认识”的讲座。有机所所长丁奎岭主持了讲座,部分研究员和一百多位职工、学生参加了讲座。

丁奎岭首先感谢刘鸣华应邀来有机所作讲座,并向刘鸣华颁发了上海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证书。刘鸣华毕业于南京大学,后在日本埼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日本科学技术厅理化学研究所、东京农工大学、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其主要研究领域是界面组装体的超分子手性研究,基于新型两亲分子的组装,生物分子的组装与功能化和有机凝胶与软物质材料研究等。

本次讲座刘鸣华主要介绍了超分子手性的产生、应用和表征方法以及有序膜的超分子手性研究等工作。刘鸣华形象的介绍了手性超分子自组装的两个原则“将军与士兵原则”和“大多数原则”,并就有序膜的超分子手性研究进一步介绍了界面组装体超分子手性的发现、界面超分子手性与非手性分子的结构关系、界面手性组装体的功能化等研究内容,说明了非手性分子在超分子层次可以形成手性超分子组装体并介绍其可能的机理和功能化,提出了一些需要继续探讨的问题。讲座的最后,刘鸣华以《科学》杂志(Science)在庆祝其创刊125周年之际公布的21世纪的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之一“我们能推动化学自组装走多远”作为结语,勉励大家在化学自组装的领域继续探索。

讲座结束后刘鸣华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丁奎岭向刘鸣华颁发有机所交叉学科讲座证书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