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论坛 2010”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峨眉山大酒店召开

 2010年8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共同发起的“长江论坛 2010”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峨眉山大酒店隆重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的梁文平、陈拥军副主任和有机化学处的杜灿屏处长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有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丁奎岭所长、唐勇副所长及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等12人,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的孙健、唐卓、罗应刚3位研究员,以及四川大学有机化学领域的冯小明、秦勇、余孝其、胡常伟、游劲松、陈应春等16位教授。四川大学科技处余孝其副处长主持了会议的开幕式。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胡常伟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四川大学对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胡常伟院长向客人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化学及有机化学近几年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在基金委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这样的学术研讨会对四川大学的化学及有机化学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研究员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以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化学键活化与可控性重组研究” 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和四川大学“高选择性有机合成新反应与新策略”国家创新研究群体为主体主办的论坛越办越好,积极推动我国有机化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针对手性科学技术、合成化学和手性药物等前沿领域作了精彩演讲和讨论。首先上海有机所的丁奎岭所长做了题为“手性催化进展与展望”的报告,概述了本领域的研究前沿,侯雪龙、冯小明、秦 勇、孙 健、刘元红、陈应春、陈耀峰、余孝其、刘国生、胡常伟等分别就自己的相关研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及展望,其余的参会教授就自己拟开展的研究工作作了报告,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积极地交流。唐勇研究员、冯小明教授就论坛的组织工作、论坛章程(讨论稿)等做了说明,并请教授们进一步完善。梁文平常务副主任又给大家通报了相关的信息,陈拥军副主任对会议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提出了新的希望。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论坛对促进各参加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相互合作和促进学科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