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刘国生研究员荣获首届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
日前,从第十二届全国均相催化会议上传来喜讯,我室的刘国生研究员与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梁永民教授获得首届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
 
刘国生研究员于2007年7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并进入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自同年8月组建课题组以来,围绕过渡金属催化C-H键的活化和C-F键的形成这两个研究热点及难点,对烯烃的直接选择性官能化开展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一些重要突破:发现了多个均相催化新体系,实现了C-H键的氧化胺化及选择性氟化,并对相关反应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Pd催化烯丙位C-H键活化的新模式”,“Csp3-Pd氧化断裂形成C-F键”和“烯烃的氟钯化反应构建C-F键”等新观点,形成了具有显著特色的均相催化体系。就这些系统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包括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Chem. Eur. J 等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和专著章节。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