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室“基于边臂策略的立体化学控制与催化研究”荣获2011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3月30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了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副市长沈晓明宣读了市政府表彰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长韩正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2011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共326项(人),其中,科技功臣奖2人,自然科学奖23项,技术发明奖22项,科技进步奖277项,授予2位外籍专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上海有机所金属室以唐勇研究员等为主要完成人的成果:“基于边臂策略的立体化学控制与催化研究”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该成果围绕叶立德反应和不对称催化中选择性控制与催化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大力资助下,运用“边臂策略”设计新的催化剂及反应试剂,发展了一些调控有机合成反应选择性和提高催化效率的新策略、新方法及新反应,为新型催化剂(试剂)的设计和反应选择性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1.采用“边臂策略”首次设计合成了手性假C3-对称性噁唑啉配体(TOX),在多个不对称催化反应中TOX均表现出手性诱导优秀、配体加速、杂质容忍性好和催化剂用量低等优异性能,阐明了“边臂”的作用机理。

2.利用“边臂策略”设计了PEG-Te催化剂,将叶立德烯基化和环氧化反应的催化剂用量降至最低0.5 mol%,是该类反应迄今为止催化剂用量最低的仅有的两个例子。

3.经叶立德途径实现了乙烯基环丙烷、乙烯基氮杂环丙烷的多样性和高选择性合成;突破了叶立德试剂的应用范围,发展了新的叶立德启动的串联环化反应,为合成杂、并环化合物提供了新途径。

4.利用“边臂策略”设计了新型有机小分子双功能催化剂,在环酮对亚烷基丙二酸酯和硝基烯的Michael加成、环酮和α,β-不饱和酮酸酯的串联环化反应中实现了手性中心的高效构建。

该成果共发表论文51篇,他人引用1307次,平均每篇引用率25.6次,单篇最高他引160次,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在国际系列会议上作邀请或大会报告9次,在双边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次。本研究工作丰富和发展了有机合成化学中选择性调控与催化的方法和途径,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潜在的应用前景。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