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边臂策略的立体化学控制与催化研究”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郑哲敏院士、王小谟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授奖项目4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7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12项;授予5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以金属室唐勇研究员等为主要完成人的成果:“基于边臂策略的立体化学控制与催化研究”荣获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成果围绕叶立德反应和不对称催化中选择性控制与催化问题,在科技部“973”、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和创新研究群体以及中科院“百人计划”等项目资助下开展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项目运用“边臂策略”设计新的催化剂(试剂),成功应用于高选择性的有机合成反应和功能分子的合成中,发展了一些调控有机合成反应选择性和提高催化效率的新策略、新方法及新反应,为新型催化剂(试剂)的设计和反应选择性控制提供了新思路和途径。

研究成果在多种国际重要化学期刊发表,所发展的催化剂和手性配体被国际同行成功应用于有机合成反应和功能分子的合成中。20 篇核心论文的总影响因子202.9,篇均影响因子10.1,SCI 他引1070 次,单篇最高他引183 次。培养了15 名博士。项目负责人2002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4 年获Thieme Journal Award,2006 年获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