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手性膦氮配体的不对称催化”荣获2012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4月19日上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了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副市长屠光绍宣读了市政府表彰决定。杨雄市长等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金属室侯雪龙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成果“基于手性膦氮配体的不对称催化”获得本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2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282项(人),其中,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9人,自然科学奖20项,技术发明奖29项,科技进步奖221项,授予3位外籍专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该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大力资助下,从手性配体作用的认识和不对称催化过程的理解着手,设计合成和改造了一系列手性膦氮配体,围绕不对称催化一些反应中的挑战,重要不对称催化新反应的实现以及反应选择性调控、配体中多手性因素的相互关系等开展研究,取得了以下重要成果:

1)设计了新型膦氮配体SIOCPhox,对类型广泛的单取代烯丙基底物实现了高区域、高对映选择性,为国际最好结果;实现了开链酮、酰胺等羰基α-碳负离子等“硬”碳负离子的高对映选择性烯丙基烷基化反应,成果具国际领先;实现了钯催化高选择性不对称环丙烷化反应,为该领域一个重大突破;实现了对碳亲核试剂的动力学拆分,提供了简便获得各种光学活性化合物的新途径。

2)首次实现了铜催化硝基烯烃与甲亚胺叶立德的不对称1,3-偶极环加成反应和铱催化α,β-不饱和酮碳碳双键不对称氢化。实现了铜催化不对称1,3-偶极环加成及Mannich反应的非对映选择性调控和钯催化不对称Heck反应中产物构型调控,解决了Mannich反应中难以实现anti-选择性的难题。

3)阐明了二茂铁配体中平面手性对于不对称诱导的作用及其作用方式。

该成果已在重要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60篇。20篇重要论文被他引1154次,单篇最高他引210次。编著专著一部。5项发明专利获授权。在重要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邀请报告10余次。所获成果对有机化学特别是不对称催化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