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的检测——“魅力有机化学”科普拓展课程第十三讲

  4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魅力有机化学”科普拓展课程第十三讲在上海市零陵中学顺利进行。此次课程由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霄、王守国和吴文挺主讲,主题为 “水质的检测”。 

  张霄首先从世界水日全国各地掀起的“保护水环境大型公益活动”出发,讲述了水的重要性:“有水才有家,无水便无家”、“水就是我们的生命线”。但现实生活中,水尤其是饮用水却面临着诸多问题, “死猪事件”、“癌症村”等一系列水质严重污染事件的发生,使人们对饮用水水质问题越来越关心和重视。 

  令人欣慰的是,得益于各种检测试剂的开发和应用,我们可以用简单的方法初步判断饮用水中是否含有相关物质。张霄结合实际生活具体讲解了四种水质检测试剂。第一种是余氯试剂,用来是检测水中的次氯酸,余氯试剂与次氯酸发生反应,生成黄色化合物,从而判断有没有余氯的存在;第二种是钙镁试剂,主要来检测钙镁离子的存在;第三种是锌试剂,可以判断微量元素锌的有无。钙镁试剂和锌试剂都是偶氮类化合物,能够分别和钙镁离子与锌离子发生络合,产生颜色变化;第四种是是甲基橙和酚酞,甲基橙用来检测水溶液的酸度,而酚酞检测水溶液的碱度。在讲解的同时,吴文挺同学也用实验向大家证明水中是否含有被检测物质,让学生通过明显的实验现象简单直观地得出答案,加深了对其中化学原理的理解。 

  随后,张霄进一步介绍了上述试剂的反应本质,将其分成三类:第一类余氯试剂是氧化还原指示剂:为氧化剂或还原剂,它的氧化形态与还原形态具有不同的颜色。第二类钙镁试剂和锌试剂是金属指示剂:大多是染料,它在一定条件下能与金属离子络合呈现一种与游离态完全不同的颜色。第三类甲基橙和酚酞是酸碱指示剂:其在酸性和碱性条件在具有不同的颜色。通过这些简单的颜色变化,就能判断被检测物质的有无。最后,张霄呼吁全班同学要“像对待掌上明珠一样珍惜每一滴水”。 

  接下来的实验环节,由王守国和吴文挺指导,同学们自己动手做实验。除了检测事先准备的矿泉水,自来水外,还饶有兴趣地检测起自己所带的水或者饮料。看到明显的实验变化后,同学们兴奋不已,甚至不顾下课的铃声,依旧沉浸在实验所带来的快乐与惊喜中。 

  通过此次拓展课程,同学们对水质检测的化学原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学无处不在。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