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金属室“两性离子导向的化学键活化与重组”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41日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召开了201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金属室施敏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成果“两性离子导向的化学键活化与重组”获得本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   

   该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和上海市的大力资助下,利用路易斯碱、路易斯酸作为分子极化的催化剂,围绕两性离子中间体导向的化学键活化与重组的中心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系统完整地阐述了不同类型两性离子的反应模式和调控机制,发展了一些高选择性、途径可靠的新方法和新策略,在有机小分子催化的反应方法学、不对称合成以及路易斯酸催化的不饱和重键、小环张力分子的串联反应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20篇重要论文他引1152单篇最高他引1798篇代表性论文他引606次。撰写英文专著1部,中、英文著作各2部中各1章节。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培博士生19名。该成果对我国有机化学特别是有机小分子催化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串联反应和选择性控制方面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