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与人类健康——“魅力有机化学”科普拓展课程(十四)

  4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魅力有机化学科普拓展课程第十四讲在上海市零陵中学顺利进行。此次课程由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铭、刘俊主讲,主题为碘与人类健康  

  陈铭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碘与人类健康的关系。碘是人体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之一。人若碘摄入量不足,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病;儿童缺碘,则严重影响其智力发展,导致智商低下,因此,碘又被称为智慧元素。人类体内摄取碘的方式主要来自于碘盐,联合国于1990年提出全球消除碘缺乏病,国际上公认的防治碘缺乏病的主导措施就是食盐加碘。实施食盐加碘后,世界范围内大脖子病高发地区儿童和青年的患病率降低了40-95%。除此之外日常食用的如海带、紫菜等海藻类植物,由于其中富含碘,也为人体内摄取碘的一种方式。 

  接下来陈铭为同学们安排了两个实验。第一个是从海带中提取碘,他介绍了海带的成分以及实验方案:称取海带样品,灼烧灰化,溶解过滤,酸化氧化,淀粉检验以及萃取分液提取碘,并且着重强调了每一个步骤的注意事项以及原因。实验教学采取的是陈铭演示,同学上台重复实验的方式进行。 

  第二个实验是碘熏法指纹检查,由陈铭与刘俊一起指导,同学们自己动手做实验。实验原理是碘受热时升华变成碘蒸气,碘蒸气能溶解在手指上的油脂等分泌物中并形成棕色指纹印迹。 

  通过此次拓展课程,同学们对碘的一些特性如升华的物理性质以及遇淀粉变蓝等化学原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化学无处不在。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