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魅力有化学》科普预约课程第三讲

  129日下午,上海有机所《魅力有化学》科普预约课程第三讲在君谋楼第二教室圆满完成,此次科普活动的预约团队来自世界外国语中学的初一学生。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普志愿者王磊、肖洁担任授课老师,他们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同学们全方位地呈现了“生活中的‘铁哥们’”,即铁元素的功能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课程伊始,王磊为同学们秀起了“化学魔术”,一下子引起了在座学生的浓厚兴趣。只见他在蒸发皿中加入了一种黄色粉末状固体,并将塞有棉花的漏斗倒扣在蒸发皿上,随后对其进行加热。“究竟会出现什么神奇的现象呢?一会儿我会揭晓谜底。”王磊卖起了关子。 

  接着,他逐一介绍了这个无处不在的“铁”哥们的在国民经济和日常生活中扮演的不同角色:生产生活中,从菜刀、电扇、火车到摩天大楼,它是“生活基石”;生命体内,以它为核心的血红素,终日忙着固定、输送氧气,它是“生命引擎”;整个地球生态循环中,豆科植物根瘤菌中的铁钼蛋白挑起了为大地施肥的重担,它是“生态口粮”;工业合成氨中,催化剂为铁触媒,它是“生产媒介”。王磊向同学们着重介绍铁钼蛋白的化学组成及其关键作用,从中引出了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交叉融合的新学科,即金属有机化学。让同学们领略了有机化学领域的前沿和挑战:人工创造像铁钼蛋白那样高效、无污染的金属有机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实现小分子的活化!  

  在王磊的带领下,同学们细细品味着“铁”的精彩世界,不知不觉中迎来了揭晓谜底的时刻。当王磊将那个倒扣的漏斗翻转过来时,大家惊奇地看到漏斗里面长满了一颗颗漂亮的黄色针状晶体。原来先前的黄色固体是掀开金属有机化学研究新帷幕的二茂铁,其在100摄氏度以上发生升华,从而呈现了二茂铁的“奇幻漂流”。  

  在实验互动环节中,王磊取出事先准备好的两张宣纸,只是在表面喷洒上一种橙黄色溶液,原来空无一物的白纸上瞬间出现了蓝色的竹子和彩色的“同学们好”四个大字。从无到有、从虚幻到真实的戏法引得全场一片惊叹!随后,王磊和肖洁开始指导同学们用毛笔分别蘸取硫氰化钾溶液、亚铁氰化钾浓溶液、铁氰化钠浓溶液、苯酚浓溶液在白纸上随意书写或绘画。待纸晾干后,用喷雾器在绘有字画的白纸上喷上FeCl3溶液,刹那间,原来看不见的字画再也无处躲藏,乖乖现出了原形,分别呈现出红色、蓝色、绿色、紫色的图案。此时同学们早已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准备挥毫泼墨、笔走千军!一名男同学留下了“海纳百川”的笔墨,引得了一片赞赏!一位女同学的国画埃菲尔铁塔、套色山水画也是灵动、逼真,跃然纸上。铃声过后,不少同学将墨宝赠送给了志愿者,以留作纪念。  

  此次拓展课程,结合了世界外国语中学的“梦田计划”,从身边的生活实例和充满艺术氛围的趣味实验出发,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中体会了神奇的化学世界。 

科普课程现场

科普课程现场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