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遇上手工皂——金属室志愿者参加徐汇区第十届学习节主题活动

  1017日下午,徐汇区第十届学习节在青少年活动中心拉开序幕,活动现场汇聚了全区十三个街镇、职教集团、企事业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等单位。此次学习节的主题是“快乐学习、精彩人生”,各个单位都拿出来了自己的特色节目,如“中国娃、中国红、中国梦”、“3D打印展示”、“千年文化、民俗共赏”等。上海有机所携手枫林街道大胆创新,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和手工皂制作结合在一起,受到了现场市民的热捧。剪纸艺术是对美好生活的形象描绘,肥皂制作注重的是实用功能,二者融合一体,就是精神介质和物质介质统一的艺术佳品,具有浓郁的民族审美情趣。来自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普志愿者肖洁和王丽君承担了此次学习节活动的科普宣传任务。   

  活动现场,肖洁和王丽君以展板的形式,图文并茂地向市民们介绍了皂化反应过程、肥皂去污原理、肥皂的发展历史,重点演示了如何利用油脂和氢氧化钠水溶液冷制手工皂的方法。冷制手工皂可以最大限度的保持植物油的营养,反应产生的甘油被完整的保留在肥皂中,所以冷制手工皂使用起来比一般的市售香皂更加滋润。缺点是皂化时间长,必须要等到油脂和碱液完全反应掉才能使用,一般需要三到八周时间。   

  为了使市民们在活动现场就能体验到做手工皂的乐趣,志愿者采用的是热制皂方法,即将准备好的成品皂基加热熔化、倒入模具、冷却凝固、脱模成形。整个过程操作简单,制作时间短,大人小孩都可以参与其中。活动主办方还别出心裁地邀请来了枫林社区学校剪纸班张老师现场指导大家剪纸,市民们可以将自己剪出的生肖、枫林社区标志、动物花草等图案镶嵌在液体皂基中,待冷却凝固后,肥皂就变得晶莹剔透、造型生动、颜色鲜艳,是剪纸艺术“以物寄情”和肥皂工艺“物有所用”的完美融合,既体现了传统特色,又传递了现代气息,给人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同时,一块小小的手工皂也是让剪纸艺术走进日常生活的生动事例。这种全新的体验深深地吸引了市民们,为了能亲手制作一块属于自己的心爱手工皂,他们不得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为了吸引现场小朋友的眼球,志愿者还特意为他们准备了“胶水制弹球”的兴趣小实验。在肖洁的指导下,孩子们将喜爱的色素颜料加入到透明胶水中,然后在其中加入饱和硼砂水溶液,并按一个方向搅拌,不到一会儿的功夫,透明胶水就由黏稠的液态变为黏土状的固体状态,直至可以用玻璃棒捞起。最后孩子们在手掌中将固体反复揉搓成小球,此球好看、柔软、弹性好,让他们爱不释手。该实验在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让他们领略到了化学的神奇。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