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正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2015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公布了《关于2015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的表彰决定》(沪人社奖[2016]9),上海有机所黄正研究员在此次表彰中被授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黄正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有机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上海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首批 “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和均相催化的研究。在能源化学、资源高值化、废塑料(白色垃圾)可控解聚制备柴油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Nature Chemistry.J. Am. Chem. Soc.Angew. Chem.等科学和化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引近千次。研究工作被BBC radio, FOX, Science Daily, Scientific American, National Geographic News 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 获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2011),上海市 “启明星计划” (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计划及上海科委等多项课题的资助,曾获Thieme化学期刊奖 (2014)。授权国际专利2项,申请国际PCT专利1项,中国专利6项。其团队发展的三个催化剂被全球最具影响力化学试剂公司Sigma-Aldrich 商业化。他所从事的烷烃均相催化转化研究,对于治理生态环境污染和高效利用石化资源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据悉,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是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选认定,以表彰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集体和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奉献,为促进上海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本次上海市共有200个先进集体和296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