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室王鹏研究员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近日,共青团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集中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上海有机所王鹏研究员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个人)”荣誉称号。

王鹏研究员是有机化学领域科学家,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市青年“启明星”、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围绕着有机硅化合物不对称合成和功能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了高效地构建硅手性硅烷的新策略和新方法,首次提出利用硅螺环骨架的独特性质发展新型手性配体和催化剂,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性螺环配体和催化剂,为有机硅化合物的功能应用和高值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目前以通讯作者在国际核心化学期刊 Chem, JACS, Angew. Chem., Nat. Commun., Sci. China. Chem.等杂志发表论文31 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授权5项。研究成果先后在Synform, Synfacts, Chin. J. Org. Chem.等重要期刊上获得著名化学家专题点评。


王鹏研究员


【 返 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