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室刘国生研究员入选第二期“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

        1030日上午,腾讯基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3年“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入选者名单,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国生研究员名列其中。“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一项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公司出资,公益属性、独立运营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该项目旨在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专注自由探索,实现“从01”的原始创新,支持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基础研究,期待科学家提出重要科学问题、开拓学科前沿、推动原创突破。

        刘国生研究员长期从事烃类分子的选择性转化,近年围绕碳氢键的精准转化这一挑战性课题,提出了“金属催化自由基接力”新概念,发展了手性金属铜物种对苄位等自由基的不对称成键,解决了自由基的手性控制难题;其次,他还首次发现“金属调控杂原子自由基选择性攫氢”新机制,针对含多个类似的sp3碳氢键的底物,实现了自由基的高位点选择性攫氢,结合自由基的手性控制,发展了系列碳氢键的精准转化新反应。这些研究开创金属调控自由基选择性的新思路,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并被国内外数十个开展相关自由基不对称转化研究的课题组所应用。由于在自由基不对称反应和sp3碳氢键的精准转化的系统研究,刘国生研究员曾获2019年洪堡基金“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2019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奖项。


【 返 回 】